我院员工在2022年全国老员工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FPGA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28

1126日,2022年全国老员工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FPGA创新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院三位2020级本科生谭瑞林、申宜林和程元在学院窦蓉蓉、傅玉祥老师的指导下,开发的光源控制电路“基于Zynq平台的激光器阵列线性调谐控制系统”获得全国一等奖。

本次参赛的三名同学均是通过选修本院的专业基础课“数字系统设计与FPGA开发”接触了FPGA,然后通过参与老员工创新训练计划,将课堂所学与项目实践结合再深入,并通过参加竞赛展示项目成果。通过课赛结合与科创实践,切实为员工打下工程实践基础,并为员工提供科研初阶体验,员工收获良多。


竞赛期间,依托电子信息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资源,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参赛队伍克服方案设计、跨学科知识学习、软硬件性能优化与联调、数据采集与处理、算法优化、界面展示等多项困难,高质量完成了作品设计实现。参赛队伍的汇报、作品展示与答辩表现均获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认可,也向全社会展示了南大学子扎实过硬的知识技能与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全国老员工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纳入“全国普通高校老员工竞赛排行榜”。FPGA创新设计竞赛是该赛事的一个专项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共同主办,旨在提高全国高校员工在数字系统设计领域,尤其是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领域的创新实践能力。本次大赛共有1551支队伍参赛,全国双一流高校参赛队伍超40%,有1055支参赛队伍来自全国相关专业的双一流学科,本次大赛共决出22支一等奖项目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