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获批极端性能光电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77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的通知》,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获批极端性能光电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科学技术处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思想,以光电芯片与技术为核心,集中南京大学在电子、物理、材料、通信等优势学科,追求灵敏度和光谱两个维度的极限探测:既能够实现宽谱段单光子探测,又能够将随之产生的大量光谱信息进行快速处理,申报“极端性能光电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成功。
电磁波感知作为人类认知世界最重要的途径,感知技术的突破带动了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极端性能光电技术是实现极限感知的关键手段。人类一直追求突破视觉的限制,拥有看得更远、更清、更广的能力,从技术上讲,就是需要光电技术有极高灵敏度、极限分辨率和极宽探测谱。实验室将面向空天探测、重大环境危机监测和先进半导体制程设备等领域对极端性能光电探测技术需求,突破现有光电探测成像技术的物理限制,即同时满足大视场、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效率和高动态范围的要求;拟完成宽谱高效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在通信和雷达中的应用,高速宽光谱技术在危化品泄漏实时探测中的应用等核心任务开展科研攻关。
银河galaxy娱乐游戏中心将以“极端性能光电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为契机,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奋进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聚焦关键领域,努力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